暖身與收操,你做對了嗎?

暖身與收操,你做對了嗎?

大家都知道運動前要暖身,運動後要收操。現在冬季,運動前的暖身更顯重要。但許多人暖身和收操的方法其實不一定正確,不是甩甩手、壓壓腳那麼簡單而已。那到底要怎麼做?如果不做又會發生什麼事?今天我們就來簡略的探討一下暖身與收操的意義與重要性。

 

 

暖身的意義

暖身是為了喚醒肌肉內的神經元與提高關節的靈活度,並預先讓肌肉充血,避免接下來激烈運動下可能發生的傷害。所以,正確的暖身應該是提升一定的心率、提高體溫增加肌肉活性與活動關節,而不是單純的拉筋。運動前如果做單純的拉筋,可能讓關節的平滑肌呈現放鬆狀態,反而提升了關節受傷的風險。所以暖身應該選擇適當伸展、小跑步或是低強度的深蹲讓身體熱起來,而不是趴在地上拉筋

 

 

收操的意義

劇烈運動後,肌肉會因為過度疲乏產生緊繃現象,所以收操最重要的就是讓肌肉放鬆。這時候再來做伸展,或是藉著筋膜球、滾筒等輔助用具幫助緊繃的肌肉舒緩才是正確的收操。如果運動後不做收操,肌肉就有可能長時間緊繃,造成肩頸痠痛、柔軟度不足以及容易拉傷的風險。如此惡性循環下,運動傷害的機率就會提升,隨著年齡增長,是非常有可能產生影響日常作息的重大傷害。

 

 

暖身和收操同樣重要

千萬不要貪圖方便,在沒有熱身的情況下從事運動或健身訓練,運動後又沒有妥善收操,時間久了,這些壞習慣是會累積的,你無法預期哪一天會突然爆出來。如果已經出現肌肉緊繃造成的痠痛與疼痛,務必尋找醫師尋求專業諮詢,避免惡化。筆者周圍的好友就有一位長期背痛還硬要做大重量的深蹲訓練,結果椎間盤突出,花了好大一筆錢開刀,實在得不償失啊!
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