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蛋白粉到底能不能讓我變大隻佬?

喝蛋白粉到底能不能讓我變大隻佬?

「哇你看那位先生的肌肉練得好大啊!」「拜託那都是死肌肉,喝蛋白粉喝出來的而已。」上面這些對話,在生活中其實屢見不鮮。許多人印象就是喝蛋白粉就會長肌肉,隨便擼兩下鐵就能跟阿諾一樣。實際真是如此嗎?蛋白粉還有多少迷思,我們一齊看下去。 

 

 

 

喝蛋白粉就會長肌肉?

長肌肉是非常複雜的生理機制,必須要有適當的訓練、配合正確的飲食與充足的睡眠,才能「緩慢」的長肌肉。蛋白粉說穿了只是蛋白質的補充來源之一,但因為非常容易沖泡飲用,才廣受健身人士的青睞,並非長肌肉的關鍵鑰匙。所以不要再誤傳喝蛋白粉就會長肌肉的錯誤訊息了,如果長肌肉有那麼簡單,人人都可以是健美選手。

 

 

 喝蛋白粉會不會腎虧?

主要還是要看單日蛋白質的總攝入量來看,一般人如果一天吃到體重 X 1.2倍克數(例如體重70公斤,每天可以吃70 x 1.2 = 84克蛋白質)的蛋白質是不會對腎臟造成負擔的。除非有慢性腎臟病,一般人其實一天一杯蛋白粉不會有什麼問題,畢竟對外食習慣較多數的人而言,一天要吃到必要蛋白質數量其實不太容易 

 

 

蛋白粉的種類有哪些?

從來源可分「動物性」和「植物性」,動物性對人體吸收率較好,植物性則對素食者與慢性腎臟病的人友善,就看食用者怎麼選擇。就處理方式而言可以再分「濃縮」、「分離」、「水解」,濃縮乳清可以說是最陽春的乳清處理方式,價格也最便宜。分離乳清又去除了乳糖和脂肪,對乳糖不耐症的朋友更為親切,但價格又貴了一點。水解乳清直接將蛋白質化為最小分子成為人體最易吸收的狀態「胜肽」,價格也最為昂貴。所以在市面上看到乳清的價格不一,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處理方式,至於哪一種對自己最適合?就得看口袋深度和自身有沒有乳糖不耐症去做選擇了。
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